首页

首页 - 成员动态

波黑莫斯塔尔大学:Zoran Tomić校长:我们将打造一所具有现代欧洲特色的世界大学(节选)

发布时间:2021-01-19

克罗地亚共和国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戈尔丹·格尔里奇·拉德曼博士(Gordan Grlić Radman)在最近一次访问莫斯塔尔大学时表示,他“对莫斯塔尔大学举办的活动印象深刻”。从这句话中,我们能看出莫斯塔尔大学哪些发展?

在《代顿协议》签署25周年纪念活动上,格尔里奇·拉德曼部长发表了精彩绝伦的演讲。当时,我们讨论了莫斯塔尔大学的发展。在总结致辞中,他盛赞了莫斯塔尔大学,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有心人善于发现有价值的事物。他们认可莫斯塔尔大学所秉持的欧洲价值观和标准。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我们带来巨大挑战,莫斯塔尔大学如何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正常运作呢?

对于学术界来说,现在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时期。我们很难找到调和各种冲突的最优解。但是,最重要的永远是对学生和教职工负责。面对疫情,许多人只在乎自己,拒绝承担责任,试图耍各种小聪明。针对这一点,莫斯塔尔大学不断推动校内沟通,积极寻找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方法。


通过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新的国际伙伴关系是“莫斯塔尔大学发展战略”的战略目标之一吗?

目前,莫斯塔尔大学与来自本国、整个欧洲和世界的知名机构签署了68份不同形式的合作备忘录。在过去的一学年里,我们与国外高等教育机构签署了12项协议,为我校开拓了许多机会,尤其是学生会从中受益。我们与美国、奥地利、意大利、中国、斯洛文尼亚、德国、英国、俄罗斯、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罗马尼亚、印度、波兰、克罗地亚共和国、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阿塞拜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的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

我想重点说一下我们与圣约翰大学的合作协议。圣约翰大学拥有150年的悠久历史,在7个校区开设100多个专业,其中有3个校区位于纽约。这是莫斯塔尔大学与美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签署的第一项协议。


还有哪些合作?

莫斯塔尔大学最新一份协议是与北京建筑大学签署的。北京建筑大学于1907年建校,是中国著名建筑类高校之一。在签署的协议中,我们建立了广泛的学术合作,包括师生交流,在重要的学术问题上开展合作项目和经验交流,也打开了成为世界性大学的可能性。


学校参与了哪些国际性网络?

目前,莫斯塔尔大学活跃于8个国际组织和协会。我们参与了多瑙河流域国家大学校长会议、欧洲大学协会、阿尔卑斯-亚得里亚海地区大学校长会议、欧洲大学终身学习网络联盟旗下的亚得里亚海-爱奥尼亚海大学网络和欧洲大学继续教育网络。莫斯塔尔大学是克罗地亚共和国校长大会的准成员。2018年,我们还加入了法语国家大学联盟,该机构汇集了全球119个国家的1007所大学机构。

与北京建筑大学签署协议后,我校受邀加入“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BRAUIC)。该国际联盟由北京建筑大学牵头成立,旨在搭建高校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建筑学科及高校创新发展机制建设。该联盟目前有57名成员。继北京、吉隆坡和莫斯科之后,莫斯塔尔大学将在2021年联合主办并承办该联盟的年度国际会议。

(节选翻译自波黑莫斯塔尔大学,https://www.sum.ba/en/objave/novosti/rector-tomic-we-are-developing-a-modern-european-and-world-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