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权威发布

文化部印发《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2020-05-27

《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于日前正式公布。该行动计划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绘制了路线图。同时,由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担任组长的文化部“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将有效统筹全国开展“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工作,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据悉,《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政府主导,开放包容;交融互鉴,创新发展;市场引导,互利共赢”为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是健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完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合作。具体包括“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机制建设计划、“一带一路”国内合作机制建设计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文化中心建设计划、“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计划、“丝绸之路文化之旅”计划、“丝绸之路文化使者”计划、“一带一路”艺术创作扶持计划、“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建设计划、“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建设计划、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一带一路”文博产业繁荣计划和“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拓展计划共12项子计划。

《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

人民日报: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亚洲、欧洲、非洲经济贸易和人文交流的历史通道,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致力于发展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其中,人文精神烘托的经济合作和开放发展彰显了文化的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中国文化报:“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正当时

今年1月,文化部发布了《“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成立文化部“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国开展“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工作。该《行动计划》是落实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的具体行动计划,提出了健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完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一带一路”行动文化贸易合作5项重点任务,切实推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的创新发展。

国际商报:分层次推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我国文化贸易发展也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在最新出台的“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中,记者发现,对文化贸易也是着墨颇多:在发展目标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文化产业及对外文化贸易渐成规模。在重点任务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要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合作。在12项子计划中,“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拓展计划也是其中之一。


转自: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