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话“韧性城市”,共谋“ 智慧发展” ——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韧性城市 智慧发展”分论坛预告

发布时间:2021-10-28

5c246d8802e94cf581d5f26ca802721d.jpg

受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波黑萨拉热窝市政府委托,北京建筑大学与波黑莫斯塔尔大学联合承办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韧性城市 智慧发展”分论坛,聚焦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主题——“携手抗击疫情 推动韧性合作”,重点围绕各国治理“大城市病”这一共性议题,凝聚智慧理念、分享技术经验,以此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绿色韧性发展。

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以线上形式召开。到底有哪些专家将会亮相?他们又会提出哪些新颖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让我们一起来先睹为快吧!



发言人

(发言人顺序按照各高校英文名称首字母排列)

a0475ef391b243d8b489aa01542c13e4.jpg

张杰(北京建筑大学)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 教授

报告:

《基于历史性城镇景观方法的中国历史文化城市可持续管理》

内容简介:

报告将简要回顾中国历史城市保护的发展,及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中国如何通过法律建设、专业技术探索和社会的参与,保护遗产整体风貌及其环境,传承文化,促进城市保护与发展的融合。


2b8931ab14f74d26b0c8aaed3c3a74c8.jpg

Srdjan Krco(黑山下格理查大学)

DunavNET联合创始人

黑山下格里查大学访问学者

报告:

《数据的价值:从智慧城市到可持续城市》

内容简介:

数据正成为新的货币。城市每天都在产生海量数据,而这些数据并未得到充分利用。本次报告将讨论数据空间的作用以及数据如何推动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930c3a86bf8541c3b7eb94201015c8a3.jpg

Ivo Čolak(波黑莫斯塔尔大学)

波黑莫斯塔尔大学副校长 教授

报告:

《莫斯塔尔古桥重建项目》

内容简介:

近几十年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我们开展的最具历史价值的项目之一便是重建莫斯塔尔的古桥。在土耳其人到来之前,古桥现在所处的位置曾有一座始建于15世纪中期(1452年)的木桥。现在的石质古桥由米玛尔·海鲁丁(Mimar Hayrudin)设计并建造,他师从土耳其最伟大的建筑家思南(Sinan)。古桥于1566年竣工,桥墩之间的跨度为28.70米,拱顶的厚度为80厘米,宽度为392至397厘米。拱门用当地名为特内利亚(Tenelija)的石头建造而成。古桥两侧的塔哈勒比加(Halebija)和塔拉(Tara)塔楼开工于中世纪,远早于古桥的建造日期。这些塔楼最终在古桥建成约一百年后竣工。塔楼的重建是与古桥的重建是一起进行的。报告将主要介绍古桥重建的各个阶段。


9b0fe573ffb847eda66eed715b36fce5.jpg

Vesna Stojaković(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数字设计中心创始人

《建筑与数学杂志》编委会成员

报告:

《数字设计在建筑和城市规划中的应用及前景》

内容简介:

新型数字设计工具如何助力发展智慧城市和韧性城市?数字设计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全新方法,这种方法涉及到计算机计算,主要应用于必须依靠计算机创建或测试设计方案的场景。数字设计可以改进我们在设计过程中的思维方式,以及帮助我们找到更好的途径以创造和选择理想的设计结果。

数字设计已经在建筑实践中得到应用。然而就潜力而言,这种方法远远胜于在我们的建筑环境中所广泛采用的方法。数字设计的适当应用会为实现更加可持续性的城市发展提供无数可能性,这种意识的提高可能是抓住建筑和城市化领域技术机遇的关键。

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讨论如何利用计算机模拟、基于性能的设计、计算设计、数字制造和交互式可视化等数字技术来重塑我们对设计的思考方式,从而重塑我们的城市,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a06c7be884b5424cbb9346295704fc39.jpg

Nasiha Pozder(波黑萨拉热窝大学)

波黑联邦议会议员

波黑联邦议会实体规划、住房和公共政策、生态和旅游委员会主席

萨拉热窝州总理城市规划与设计高级顾问

报告:

《智慧萨拉热窝》

内容简介:

在历经各种危机后,各个城市终将找到其走向复苏的方法。我们使用的方法、工具是否有成效,将通过城市韧性、城市生活质量以及市民的满意度等成果表现出来。

我们常常忽略,在设计这些方法和工具时,我们需要回顾城市的历史,审视以往的危机,同时回想我们是如何克服危机的。

萨拉热窝在21世纪迎来了新的挑战,此前积累的各种问题也日益严峻——人口增长,资源使用不当,城市规划不合理,交通拥堵,各种污染肆虐。与此同时,21世纪的现代技术也催生了新的工具,为更快、更好地克服新时代的危机提供了可能。20世纪中叶的萨拉热窝曾是一个充满韧性、健康发展、功能齐全的智慧城市。如今,萨拉热窝正重新开启新阶段的智慧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