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成员动态

北京建筑大学与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开展中国公路建设领域技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04-08

4月6日、7日,北京建筑大学以“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为平台,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国建设会计学会等单位,与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共同开展中国公路建设领域技术交流。此次交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旨在加强公路建设领域的技术交流合作,促进中俄双方的务实技术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ee89508f314b4c5dac065d2ee16fdb66.png

4月6日下午,中国公路建设领域技术交流活动开幕。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第一副主席Koval Igor及80多名代表出席开幕式。活动由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特聘院长蒋捷主持。

ca7206df5c80411daaa4a05d9b78b8fe.png

李爱群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交流活动的专家以及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建校115年来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表达了与各单位共同服务中俄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望。他希望借助此次交流契机,增进与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等单位的了解,探索中俄路桥建设专业人才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并就双方都关心的技术领域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攻关。

c3b23263df24437685bc09fb8f4561ce.png

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第一副主席Koval Igor致辞。他讲到,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由俄罗斯联邦政府创立,自2009年成立以来,公司为俄罗斯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承揽了M-11“涅瓦”高速公路、中央环城高速公路、M-4 DON联邦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公司在公路设计、施工、运营、数字化交通管理等领域拥有领先经验。他谈到,当今中国是全世界公路建设的大国,拥有先进的建设技术,今天的活动正式开启了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与北京建筑大学的合作,希望今后能够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也祝愿每位参加交流的人员能够在此次学习中获益。

5e8b7065dce348a6b4b1335364030ed1.jpg

4月6日,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桥梁隧道研究中心首席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任红伟,道路研究中心功能型路面技术研发部主任、副研究员李明亮分别以《中国公路桥梁养护管理与安全运行形势》《中国公路道路养护管理现状与研究进展》为主题分享报告。4月7日,我校经管学院教授秦颖、中国建设会计学会副会长马燕明、专家杜毅、秦龙飞,我校土木学院院长、教授季节等围绕《建设工程项目投融资理论与实践》和《固体废弃物在中国道路工程中的应用与研究进展》等主题分享技术经验和研究成果。

5dfe0815434a4cd69a722c324e564cca.png

为期两天的活动期间,中俄著名科研院所的一线专家及公路建设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共同交流分享两国在公路建设领域的认识、技术和经验。未来,双方将以技术交流与项目合作为纽带,保持密切联系,巩固合作基础,扩大合作范围,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据悉,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Russian Highways State Company)作为“欧洲-中国西部”国际交通走廊建设的唯一发包商,已与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签署有关合作备忘录。“欧洲-中国西部”国际交通走廊是贯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的大规模综合投资项目,通车后将极大缩短中国至中亚和欧洲的陆上运输时间,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已被列入俄罗斯联邦交通干线基础设施全面扩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