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成员动态

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空间信息科学支持减灾和智慧城市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02

11月1日上午,由北京建筑大学组办的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空间信息科学支持减灾和智慧城市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西苑饭店顺利开幕。本次大会获得了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国际科学理事会地学联盟减灾常设委员会、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学术网络、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自然资源部城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新基建分会和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的支持。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先生、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教授、ISPRS秘书长蒋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史培军教授、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南顺仙女士、中测国际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强先生等领导和专家现场出席开幕式,现场参加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单元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师生。线上参会的包括ISPRS荣誉会员Orhan Altan教授、技术委员会主席Sisi Zlatanova教授、会士Songnian Li教授,还有来自中国、土耳其、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意大利、菲律宾、塞尔维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科研院所和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听众数百人。开幕式由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副院长刘祥磊教授主持。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代表中国测绘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宋超智表示,中国测绘学会代表中国测绘界参加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等国际测绘学术团体,积极支持我国专家学者和机构参与相关学术交流活动,鼓励他们在其中担任职务,促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今后,中国测绘学会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界与各国同行的相互了解、交流合作,为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支持。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来自国内外摄影测量、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学者、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爱群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展望了学校打造国际教育品牌项目的蓝图。他表示,学校积极支持师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多位教师在国际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为加强学校与国际学术同行的交流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他希望,通过组织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搭建国际科技交流平台,汇集国内外相关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先进经验、最新成果,推进优势互补的广泛合作,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对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多提宝贵意见。

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秘书长、北京建筑大学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特聘院长蒋捷教授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ISPRS的组织架构和2022-2026任期的工作计划,并指出空间信息科学支持减灾和智慧城市管理是ISPRS工作的重要内容。

本次学术会议将持续3天,共15个学术单元,其中包括9个特邀报告和74个学术报告。会议期间,还将召开“防灾减灾的开放科学方法”,“一站式遥感大数据的线上服务”和“中欧班列沿线城市的生态环境监测”等3个专题会议。与会专家将围绕灾害管理技术发展、遥感与摄影测量技术在灾害监测与管理中的应用、数字孪生、韧性城市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