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成员动态

重庆交通大学主持项目获2020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4-15

2021年4月10-11日,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奖典礼在江苏苏州落幕,由重庆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蓝章礼教授、黄大荣教授、徐凯教授、吴仕勋副教授等组成的团队,以重庆交通大学为第一承担单位,重庆市公路事务中心、重庆市交通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山地环境车-路信息感知及交通拥堵辨识关键技术”项目斩获2020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012789496357448bb96515f806cc5db6.png

项目以保障西南地区山地道路的安全高效运营为目的,创新提出了多种山地道路状态感知技术;数据驱动的多种车辆状态信息感知及控制方法;数据驱动的多模态交通拥堵辨识、预测及状态评估方法。

项目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7项;发表学术论文71篇(SCI/EI收录31篇),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制定标准规范和相关管理办法6项。成果在重庆市普通公路、大型隧道、桥梁、危险路段得到了推广应用,广泛应用于重庆地区公路交通网络示范中,为提升公路交通信息化管理水平、公众出行服务能力,有效支撑了重庆公路交通网络的“建设、管理、养护、服务”各个环节。

本次颁奖典礼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8位院士和来自科研机构、学术界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盛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大荣教授代表团队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本次大会共有39项成果获得中国自动化、人工智能领域最高荣誉,其中科技进步奖一共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本次大会受到了央视新闻、新浪网、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关注。该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自动化、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4ac0198c6324e84a5ec7f9e8ff56a3c.jpg

转自:重庆交通大学新闻网http://news.cqjtu.edu.cn/info/1082/424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