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成员动态

重庆交通大学教师获第四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5-31

日前,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传来喜讯,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师罗融融在第四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环艺设计组一等奖。

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委员会协办。大赛旨在以推动全媒体时代教育教学理念在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等学科专业领域的贯彻落实为指导思想,提高新时代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已入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排行榜》。

067c902a58db4cd38a6ddf9572c11a2c.jpg

本届比赛共分为影视动漫、数字艺术和互动媒体及其他等3大类别13个子项,要求教师提交15分钟以内的教学短片参评,自去年12月底启动以来,吸引了同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湖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鲁迅美术学院等国内高校的教师参与。大赛分为初审与终评两个环节,在5月21日于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举行的终评会上,来自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及专家学者对1000余份入围作品进行了集中评审,评定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重庆交通大学教师罗融融的参赛作品《听得见的风景——噪声与环境设计》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将基础知识前置到课前的线上自学环节,课堂以“听音辨声”的互动游戏引入,通过“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链设置,不断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与积极探索。将生态文明理念、人本思想等课程思政要点与声景观营造等学科前沿理论有机融合,实现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课程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手段多样、师生交互高频、信息化技术运用流畅熟练,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环艺设计组一等奖。

3e54759817c64bf081804f0037cd7fb7.jp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成长,通过竞赛、培训、示范课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师职业胜任力。近五年来,专任教师在各类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6项、校级奖励10余项,真正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践、赛教融合的目的。未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殷切嘱托为指引,持续引导教师精心教学、潜心育人。

转自重庆交通大学新闻网:http://news.cqjtu.edu.cn/info/1081/429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