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成员动态

宁波大学参加第八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并协办浙江-匈牙利高等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19日,宁波大学参加了第八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姚菊明副校长应邀参加了活动开幕式,并为宁波大学中国(宁波)—中东欧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交流网上线仪式揭牌。学校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宁波市来华留学生政府奖学颁奖仪式。

活动期间宁波大学协办了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市教育局承办的浙江-匈牙利高等教育论坛。来自匈牙利罗兰大学、赛切尼·伊什特万大学、赛格德大学、埃杜图斯大学、布达佩斯城市大学等7所大学的近20名嘉宾以及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20余所省内高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由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蓝晶晶主持,她代表浙江省教育厅介绍浙江高等教育情况。蓝晶晶表示,作为“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浙江省,正从经济大省阔步迈向文化强省,已成立25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吸收2.3万名国际学生在读,浙江音乐学院已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合作建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下一步将着力推动中匈高校在艺术、中医领域的合作,提升双方高校在师生交流交换的水平,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同体现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

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博岚致辞并作教育推介。博岚表示匈牙利人富有创新精神,共产生了15位诺贝尔奖得主,有“发明家民族”的美誉,对于匈牙利来说,中国是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匈牙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机制,希望两国高校能在高等教育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欢迎更多中国学生到匈牙利来留学。

宁波大学副校长姚菊明,赛切尼·伊什特万大学副校长埃斯特·卢卡奇,罗兰大学国际处处长埃斯特·尼亚和浙江音乐学院国际处副处长吴昌提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融合创新,搭建平台-深化浙江-匈牙利高等教育合作”作主旨报告。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在合作办学、学分互认、合作科研、师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以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破解困难,为双方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浙江与匈牙利友谊源远流长,特别在高等教育领域交流频繁。本次论坛为浙江和匈牙利高校搭建了深化合作的平台,有效促进了浙江与匈牙利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2015年至今,宁波大学主动对接中东欧高校,先后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波兰什切青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斯洛伐克布拉斯迪拉法经济大学、希腊地中海大学等20所高校开展校级互访、学生交流交换、“2+2”联合培养、教师科研合作、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经过几年的发展,宁波大学与中东欧高校校级互访不断加强,联合培养模式不断创新,联合科研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学校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中东欧经贸合作研究院、中国-中东欧大学体育教育与研究联盟等。

来源:宁波大学国际处资讯动态

http://wsc.nbu.edu.cn/info/1013/20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