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受邀出席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3-02-17

2月16日上午,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以“‘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新起点 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外院校、相关教育企业等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大立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作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这些年来已经在深化教育合作、开辟国际赛道和创新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将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撑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研究。

安延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致辞。她表示,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及“十四五”实施方案要求,协会专门制定了“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计划,将充分发挥民间教育国际交流优势,通过继续拓展“国际朋友圈”、积极构建联动机制、稳步提升咨政服务水平等多措并举,助力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主席张大玉受邀做了题为《构建“一带一路”建筑教育共同体,推进国际教育交流资源共享》的报告。张大玉介绍了学校专业学科特色和“联盟”基本情况以及学校与联盟融合发展的工作举措。他分享了“联盟”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搭建开放式国际化人才培养、科技协同创新、产学研用及人文交流平台的实践。他谈到,各成员高校以“联盟”为依托,推动各自发展战略与“联盟”合作倡议相互衔接,加大成员间实质性合作力度。过去五年间,联盟陆续推出了多项国际化品牌项目并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在提升建筑类人才国际化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构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多元建筑文化交流体系,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近年来,北京建筑大学以“联盟”为依托,坚持开放办校,广泛开展国际教育交流,拓展国际合作网络,集聚国内外优势资源,积极推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多个国内外学术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务实推进建筑类工程教育国际化,拓展高水平合作与实践,加强师生国际交流,带动师生国际化整体能力提升,营造了多元校园文化氛围和国际化育人环境。未来,“联盟”将继续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深入探索建筑类大学合作交流的机制与模式,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实践,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持续引领“一带一路”建筑类教育交流与发展。

过去五年,“联盟”积极进行顶层设计、完善运行机制,发布《“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发展宣言》和《“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与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对外交往新模式,实施“云竞赛”“云暑校”“云展览”等“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系列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6届“联盟”大会暨教育论坛,6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6届“一带一路”暑期国际学校,3届“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2届Global Campus-暑校共享计划;集聚国内外优势资源,积极推进国际创新合作,构建“一带一路”城市国际化创新中心和7个专题国际创新合作平台;依托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汇聚全球顶级人才,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国家与首都重大需求,成功探索出一条国际化产学研联合发展的成功典范之路;在建筑类人才国际化培养和科技合作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已将“联盟”建设成有较高知名度、工作务实的专业类大学国际联盟。

作为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研讨会邀请了来自非盟、东盟、拉美地区代表和教育专家以及国内“一带一路”相关教育联盟的重点单位代表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校长Martín Aníbal López Armengol,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俞晓平,非洲联盟委员会教育、科学、技术及创新部执行主任Hambani Masheleni,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专员Yudil Chatim等,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展“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目标,分享“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和平台建设方面的经验和见解,探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的未来走向和发展路径。

会上,本次研讨会承办单位“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代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发展调查报告》。报告介绍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整体概况,包括留学生发展、联盟发展、合作办学等多个方面的情况,分析总结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实践经验。

据悉,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国际教育年度盛会,自 2000 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是中国最大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也是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教育盛会之一,每年吸引 60 余个国家和地区的 4000余名全球教育界精英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本届年会主题为“适应与改变——重塑我们的教育”,主宾国是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