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2021年智能定位与感知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3

2021年5月22日,“2021年智能定位与感知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遥感学院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我校任秘书长单位的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国际时空信息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空间智能研究所和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

feb0c6a0ee394bfda2bd5b8834ef2bc0.png

本次大会以“智能定位与感知”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13个单位的17名青年学者,围绕北斗+5G、视觉+AI、导航定位、自动驾驶四大领域前沿理论和重大应用的最新进展展开交流和讨论。本次大会使用腾讯会议和bilibili直播对会议讲座进行实时转播,反响热烈,吸引了3800余人在线观看直播,测绘学报、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学报、泰伯网等多个公众号都进行了宣传报道。

308a8b2a3005454590384b758f52851f.png

大会由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副主任吴华意教授和杨必胜教授致开幕词。李德仁院士指出“复杂场景下的定位和感知是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应用的技术基础,生物启发的智能计算、未知环境视觉感知与重建技术与多模态信息的智能化理解是视觉感知领域的重要前沿方向”;陈锐志教授指出“北斗+5G、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正在助推我们的社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未来的时代将是智能化的时代”;吴华意教授指出“本届2021年智能定位与感知学术研讨会,着眼于北斗+5G、位置服务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应用于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位置服务等领域”;杨必胜教授指出“统一的定位与感知技术,在人工智能驱使下,正向着高精度,高实时性的方向演进。在不久的将来,智能定位与感知技术有望帮助拓展人类本身的感知能力,能够更加大范围的获取、收集、分析、处理周围的位置信息,从而给人们更好的位置服务体验”。

e162942c8a0140e5b2184fd87cdfb576.png

本次大会围绕遮挡鲁棒的视觉模式识别方法、低功耗室内外导航,从应用、算法到芯片、商用5G 室内定位与感知、当定位导航与运动感知走进智慧医疗、面向室内应急救援的导航定位技术、面向智慧城市的视频人体行为分析、服务视觉交互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定位技术助力数字经济社会发展、5G智能终端云定位、5G + 北斗定位行业应用、软件无线电技术及其在5G和无源定位等的应用、多传感器融合高精度定位与建图SoC、室内外一体化导航在应急领域的应用、新体制雷达感知、车载GNSS/INS组合导航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新纳传感自动驾驶低成本组合导航解决方案、自动驾驶中的多源融合定位技术开展报告和交流。

陈亮教授主持闭幕仪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和高度评价,在现场嘉宾热烈掌声中,本届2021年智能定位与感知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为测绘遥感、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场知识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