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北京建筑大学首次参加“点燃创新之火”国际大学生创业大赛夺得冠军

发布时间:2021-06-24

6月14日,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金索团队、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综合研究实验室(BRGiS-Lab)参加由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主办的“点燃创新之火”国际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分别取得了第一名及第四名的优异成绩,BRGiS-Lab获“最佳表现奖”。

27016e951dc8449ab7930c10c55c1060.png

739027c6147743cfb839b0371df7a715.png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金索团队参赛现场

77563c31a3314e0da7f39cdcf17a1137.jpg

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BRGiS-Lab参赛现场

d2816b2e00a14ecf892c9d25abf4705e.png

b795bb825cf64175b690d0f1355ebe28.png

线下决赛会场(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

大赛决赛在线下线上同步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拉脱维亚5个国家的170余名高校师生、专家学者共同见证此次决赛。

据悉,“点燃创新之火”国际大学生创业大赛由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主办。竞赛于2020年首次举办,今年首次邀请俄罗斯国外高校参赛。竞赛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深化创新创业实践,以参赛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为基础标准,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为促进国际创新创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培养符合未来挑战要求的高素质人才搭建平台。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建筑大学、长江大学、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阿塞拜疆建筑与土木工程大学、阿塞拜疆巴库高等石油学院、哈萨克斯坦里海科技工程大学等6所高校的10支队伍入围决赛。

北京建筑大学获奖作品简介:

1、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金索团队(第一名)

团队名称:金索团队

作品名称:新一代蓄能自发光道路铺装材料

指导教师:金珊珊、索智

参赛学生:王颢翔、湛伟男、杨柯楠、李杭、刘清扬、马帅、李刘欢、黄可欣、贾怡驰、陈淇、李咏琪

作品简介:为解决夜间无光道路出行难等问题,团队研发了一种新型蓄能自发光材料,通过对微观结构创新,经多次迭代,实现了白天吸光5小时,夜间即可漫射荧光12小时以上的效果。目前,项目已在房山、通州等多处落地,且得到了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和周围居民的认可,夜间出行宛如“漫步星河”,同时节能环保、引导出行,实现了道路亮化工程的零碳建设,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

2、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BRGiS-Lab(第四名、最佳表现奖)

团队名称:BRGiS-Lab

作品名称:北京历史核心区风貌提取及评估

指导教师:郭贤

参赛学生:尹思铭、曹献、赵天铭

作品简介:本项目利用街景影像中所蕴含的丰富信息,采用深度学习手段自动化地对历史核心区的街景影像进行识别与分割,获取景观要素的分布情况;并进一步提出一种面向场景的历史风貌模型,从而得到历史核心区风貌的定量化评估成果。本项目选择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及其周边胡同区域为例进行实验,结果表明:本项目提出的方法能够较为准确地给出研究区域历史风貌的量化结果及其空间分布,为历史核心区的精细化管理与发展保护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