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第三届亚洲建筑学生论坛在天津城建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30

8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亚洲建筑学生论坛在天津城建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天津城建大学主办、亚洲十余所高校协办,近1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第三届亚洲建筑学生论坛得到了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印尼泗水理工学院、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福州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华侨大学等亚洲建筑类高校的大力支持。天津城建大学校长白海力、马来西亚拉曼大学(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 ,简称UTAR)校长Ewe Hong Tat、印尼泗水理工学院(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简称ITS)校长Mochamad Ashari在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中良出席开幕式,国际交流处、建筑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1c1e62cf528c4e00b519f9df60390a35.jpg

在主会场,王中良对拉曼大学、泗水理工学院及各兄弟院校对于此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与会师生在相互交流和启迪中激发创造性思维,助力学术成长,贡献青年力量。

8b4d546446b949c6a9ccb6dd0d04ea62.png

拉曼大学校长 Ewe Hong Tat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本次线上论坛。拉曼大学将鼓励学生开拓视野、学习技能,与快速发展变化的建筑行业保持紧密联系。泗水理工学院校长Mochamad Ashari感谢并祝贺天津城建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届亚洲建筑学生论坛,希望师生珍惜此次机会,为了亚洲更美好的未来,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57c697da962b401c9f4dc114c997bf4d.jpg

白海力在致辞中表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也促进了中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交流。希望各与会高校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通过分享创新理念、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加快构建亚洲高等教育碳中和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体系。

cb3268641dd34dd184ec0454fafd1711.jpg

论坛邀请了来自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福田展淳教授、华侨大学姚敏峰教授、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陈伟莹、毕昕、天津城建大学张天宇副教授共同参与主旨演讲,来自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Wong Yee Choong老师和来自印尼泗水理工学院的Nur Endah Nuffida老师及其他几所院校的老师参与分论坛的点评。主旨演讲围绕新型木材的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低碳和绿色建筑理念在教学中的应用和分享总结相关专业教学经验四方面进行,分享了“双碳”绿色节能智慧理念和技术经验,从概念科普、理论研究到实践运用,为日后有效推动该领域的研究提供借鉴,同时也为此次论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1b3d782e943f4ee9a8c01d58703853ca.png

来自11所院校的46份学生设计作业及研究展现了各校建筑学科师生对于碳中和、历史街区保护、乡村振兴、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和景观生态设计等社会热点主题的探索与思考,并被划分至8个分论坛中进行视频展示并接受专家点评。每场分论坛的点评专家依据自身在建筑学科领域的研究及实践经历,分享了他们对于各学生作品的看法,并从如何提升设计作品质量与内涵,如何运用建筑学科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以及如何将绿色环保技术应用于建筑设计等方面对青年学子提出了专业建议。

b42eb14a3f174e6393d0d671cef73308.jpg

亚洲建筑学生论坛由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于2020年发起,继第二届论坛在昆明理工大学成功举办后,本次论坛由天津城建大学主办。论坛主题为“双碳背景下的城市保护、更新与创造”,旨在为亚洲建筑学学生创造一个互动交流平台,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执业建筑师分享成果、交流思想。本次论坛历经8个月的精心筹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天津城建大学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助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天津城建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新闻中心:https://gjjlc.tcu.edu.cn/info/1003/17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