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成员动态

面向“一带一路”时空智能战略研讨会暨送学到疆活动在喀什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03

2024年3月21日,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简称“实验室”)主办,新疆大学、喀什大学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成果中心、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理工学院协办的“面向一带一路时空智能战略研讨会”在新疆喀什召开。来自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重庆大学、新疆大学、喀什大学、新疆理工学院等高校及新疆自然资源、测绘领域40家企事业单位的26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杨必胜主持。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吴晓斌致辞,对专家学者相聚喀什共议“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人工智能与时空大数据交叉融合的创新之路表示诚挚感谢。他坚信大会是思想交流、学术探讨、共谋发展的良好平台,必将为喀什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新疆理工学院副院长丁建丽在致辞中表示,喀什是中西文明交汇处、国家向西开放最前沿的城市,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促进喀什在测绘和地理信息领域得到更广泛的支持,助力新疆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上的腾飞。

喀什大学副校长冯冠军代表喀什大学向参会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喀什大学正处于提质扩容和全面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依托国家人才引进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喀什大学将通过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活动,进一步发挥对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的重要作用。

随后,李德仁院士、张帆副教授、翁子扬副教授作为捐赠方代表,向喀什市赠送了实验室和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多年来积累的莫尔佛寺遗址、新疆石头城等重点文物保护区域的三维数字化测绘成果,喀什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帕提曼·吐尔地作为受赠方代表接收了捐赠。

在大会报告环节,李德仁院士作“论天地互联的智能遥感卫星——从珞珈卫星到东方慧眼星座”特邀报告。他认为在万物互联时代,要抓紧建设基于天地互联网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推动遥感在国内外各行业的应用。珞珈系列卫星初步实现了多模、智能、实时和开放,后续“东方慧眼”星座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商业遥感卫星的创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李清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童小华教授,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曾湧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蒋捷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临近空间自主高空超压气球及应用探索” “月球南极水冰探测选址分析” “民用陆地观测卫星及典型应用”和 “时空信息支持‘一带一路’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的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研讨会也是实验室送学到疆的创新之举。继月初新疆自然资源系统15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来汉学习后,实验室又将一流师资送到南疆,围绕实景三维的前沿成果和应用与参会代表进行全方位交流。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张婧主持了下午的送学到疆活动。实验室教授唐炉亮、副教授孙红星、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毛庆洲分别就时空大数据挖掘与智慧城市、移动激光扫描系统技术与应用、测绘激光雷达及其在交通设施数字化上的应用等主题,详细而生动地介绍了测绘科技成果在国土空间、自然资源、城市治理等方面的应用,得到了高度好评。

来源: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新闻资讯

https://liesmars.whu.edu.cn/info/1056/141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