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成员动态

第八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之“无限∞链接”论坛在福州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04

8月21日至23日,第八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之“无限∞链接”论坛在福州大学举办,这是学校首次参与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论坛由海协会、上海市台办、福建省台办、福建省教育厅担任指导单位,福州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和同济大学共同主办。近300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师生、嘉宾朋友们参加了论坛活动,其中近170名为来自台湾地区的青少年(首来族)。论坛旨在展现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风采,促进两岸青少年在合作中增进了解。

论坛设有优秀作品展陈观摩、主旨演讲、快速演讲、圆桌对谈等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教授、台湾逢甲大学董事长高承恕、省台办主任林文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燕华、台湾逢甲大学副校长唐国豪、台湾中华大学副校长解鸿年、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莅临论坛现场,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党委副书记张星、副校长夏帆及相关部处、学院领导也出席了论坛,陪同嘉宾一同观摩了展出的优秀作品,并对出席论坛的嘉宾和师生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自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今年大赛吸引了558位青少年选手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大赛展现了两岸青少年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风采,促进两岸青少年在合作中增进了解,在比赛中建立友谊。他希望大家未来继续挑战新科技、携手向未来。

福州大学副校长夏帆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大赛及论坛是福州大学与逢甲大学、同济大学在两岸创新创意领域的首次合作,不但展现了两岸青少年的精彩构想,释放了巨大的创新潜能,更是两岸高校相向而行,深化闽台创新文化交流的全新探索和重要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强首先做了“多元 生态 合作”的主旨报告,深入浅出的从三个方面阐述创新的重要因素,指出创新的秘钥是多基因的融合,不同创新要素的相互碰撞才能形成生生不息的创新群落,精彩的演讲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片掌声。

台湾逢甲大学董事长高承恕做了“低头看手机 抬头看世界”的主旨演讲,结合当下青年人的习惯,从经济运行角度阐释了创业的要素,强调了“科技筑梦、智创未来”的理念。高董事长更勉励年轻人要珍惜时光,从创客、创新到创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林志森做了题为“两岸携手 同心筑梦”主旨演讲,通过对比福建传统建筑特色与台湾传统建筑的相似点,介绍了近年来福州大学开展的海峡两岸大学生建构大赛、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和大宅实践等两岸开展的实践活动,并指出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开展“三创”活动大有可为。

在论坛的创客教育分享环节,分别由台湾寰宇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播何致远(台)、同济大学Fab Lab创始人丁峻峰主持,来自两岸的8位创客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分享了自身的创业故事。对谈环节,主持人和嘉宾探讨了创意的来源、创客开展工作的经历和创业的经济来源等问题,与会学生表示受益匪浅。

8月23日上午,台湾师生赴三坊七巷参访林则徐纪念馆、冰心故居、台湾会馆、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等地,了解闽台近代历史及文化渊源,体会两岸同胞共有的家国情怀。

“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自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已成为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大赛以“挑战新科技,携手向未来”为主题,共设有“开源创新”“结构挑战”“建筑数字未来”“人工智能”“减塑行动”和“数字时代永续交通”六大赛道。通过参加大赛以及三方共同举办论坛,进一步增进了福州大学与台湾逢甲大学及同济大学之间的校际交流和联系,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福州大学在台湾高校中的影响力。

新闻来源:福州大学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新闻中心

https://oce.fzu.edu.cn/info/1017/44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