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成员动态

我校参加2023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服务专题展

发布时间:2023-09-14

9月2日至6日,北京建筑大学受邀参加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代表学校精心组织了展示内容,以四个板块集中展示了我校国际交流与区域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成果。

第一个板块的主题是“做深做实国际合作网络建设,增强学校国际影响力”,主要体现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战略,与45个国家和地区的109所院校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和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板块的主题是“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构建‘一带一路’建筑教育共同体”,展示由学校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五年来持续推出的高层教育学术论坛、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暑期国际学校以及暑校共享计划等多项国际化品牌项目。第三个板块的主题是“创新思路,开拓渠道,提质国际化人才培养”,介绍了学校联合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生长短期交流项目、学分互认、“外培计划”和联合培养,以及依托“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实施“留学建大”工程等。第四个板块是“积极布局,多方联合,打造高端国际创新合作平台”,介绍了学校构建“一带一路”城市国际化创新中心和系列专题国际创新合作平台等在国际教育交流和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参展期间,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带领国际学生代表赴服贸会现场与观众互动,国际学生代表还接受了央视网的采访。

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和国际学生代表在展会现场

受访同学表示,通过参观服贸会,深入了解了行业的前沿科技,拓宽了专业视野。在当下“留学北京”各项政策发布之际,为自己能够在北京建筑大学享受良好的国际化教育,见证中国和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感觉十分幸运。

国际学生代表在展会现场接受央视网采访

(左:俄罗斯籍学生凯特 右:墨西哥籍学生亚历桑德罗)

服贸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全球首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2023年服贸会于9月2日至6日在北京举办,以“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设置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环境服务以及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9个专题。

教育服务专题展是2023年服贸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牵头,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承办。本届教育服务专题展的主题为“以高质量教育引领未来——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 通过展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发展成就,为各国各类机构搭建探讨交流与合作需求的平台,促进全球优质教育创新服务共同发展。40余所双一流高校和行业龙头学校受邀参加本届教育专题并发布了一系列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校科研和国际教育合作成果。我校作为市属龙头高水平大学,自2020年以来连续受邀参加服贸会教育服务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