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北京建筑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召开线上合作洽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26日,北京建筑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简称莫建大)就联合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了线上合作洽谈。副校长李爱群、俄方副校长薇拉(Vera Galishnikova)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由国际化发展研究院特聘院长蒋捷主持。

d5d23fb812934a948ca2cd4f1330704b.png

李爱群首先祝贺莫建大迎来建校一百周年,也感谢莫建大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的各项活动。李爱群指出,莫建大作为俄罗斯工程师的摇篮,历史悠久、专业性强,是世界上大型建筑教育中心之一,两校均位于各国的首都,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吸引力,且学科专业设置相近,充分具备国际合作办学的基本条件。他希望通过两校间更加紧密的联系,加快推进以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为主的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并期待积极拓展在建筑遗产保护、城市设计与管理等其他学科领域的深入合作与交流。

5a35edb4b9f643b9b09c4c61976192b0.png

薇拉表示,通过近几年的校际交流,对北建大的专业及人才培养情况印象特别深刻,两校专业契合度较高,在合作办学方面潜力巨大。她介绍了目前莫建大已有的合作办学基础,并同意按照李爱群提出的建议,将积极推进以土木工程、建筑学等专业为首选的本科合作办学项目,并逐步落实人工智能方向和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会上,双方具体商讨了拟申报合作办学项目的培养方式、专业范围、师资情况以及2022年、2023年项目启动计划,并就两校疫情防控情况及措施等国际交流环境进行了相互了解。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Moscow State University of Civil Engineering, MGSU)成立于1921年,是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在土木工程、建筑学、信息学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中,该校排名第601-800位,位于俄罗斯大学排名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