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一带一路’北京印记” 媒体团走进北建大

发布时间:2023-12-12

12月7日下午,2023“京·彩”新征程之“‘一带一路’北京印记”媒体团走进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校长、“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主席张大玉、测绘学院教师郭贤、国际学生毕业生代表易卜拉欣从各自角度介绍了参与“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的相关情况。媒体团由人民网、中青网、北京日报、新京报、千龙网、北青网等中央、市属媒体及网络平台记者组成。经北京市教委和发改委推荐,北京建筑大学是唯一一所受访高校。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介绍,“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成立六周年,共有28个国家的84所大学和企业陆续加入。联盟举办了7届年会和教育论坛、7届城市设计大会、7届暑期国际学校、4届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3届Global Campus-暑校共享计划,这些品牌活动惠及了来自百余所高校的近万名师生。学校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国际学生设立了建筑学等六个专业方向的研究生项目,并已向来自28个国家的100余名国际学生提供了奖学金资助。

以联盟为平台,成员院校间还联合申请国际实验室、申报科研项目并发表论文、共同组办国际会议等。目前,北建大与米兰理工大学联合申报古建筑安全与节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得了教育部审批。学校还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等单位联合建立建筑遗产保护与创新发展中心,双方已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约。

郭贤分享了北建大与联盟成员高校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关于中欧班列环境监测的科研项目为“一带一路”交通沿线的生态环境监测与分析提供技术支持的案例。

易卜拉欣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国际学生留学北京、创业北京的个人成长故事。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院校和市属龙头高校,北京建筑大学抓住“一带一路”发展契机,通过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搭建国际化人才培养、科技协同创新及人文交流平台,提升学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引领与人才支撑的地位与作用,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系列报道链接:

1、 千龙网:“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将在古建保护上发力

https://culture.qianlong.com/2023/1208/8160663.shtml

2、 新京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北京积累了这些宝贵经验

https://m.bjnews.com.cn/detail/1701956989129813.html

3、 北京日报:“‘一带一路’北京印记”,这所北京高校建起建筑高校朋友圈(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6509d62ae4b05b8cfa3d03ae/AP65741dafe4b0a9019c776c0b.html?from="appMessage×tamp=1702257957946

4、 北青网:北京建筑大学正探索“一带一路”建筑高校朋友圈

http://news.ynet.com/2023/12/09/3703566t2518.html

据了解,本次“‘一带一路’北京印记”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由北京市委网信办和北京市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办公室联合开展,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共建 10 周年之际,全面展示北京立足首都战略定位、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就的大型宣传活动,吸引了央媒、京媒及网媒共计16家媒体,精选了北京7个有代表性的点位,包括北京在项目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规则联通、人文交流及未来十年谋划等方面的亮点工作,通过媒体采访报道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北京制造”“北京服务”“北京标准”,讲述向上向善的“丝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