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北京建筑大学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召开北京市“一带一路”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国际创新中心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3-15

3月14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共同召开北京市“一带一路”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国际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工作推进会。校长张大玉,副校长李俊奇、杨建伟,国发院、科发院相关人员,以及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系主任耶利西奇等3名“创新中心”塞方科研团队代表参会。校长助理齐飞主持会议。

94bd6d171f024b80a085c570415ed269.jpg

张大玉谈到,去年10月,两校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成功签署《共建“创新中心”合作意向书》,携手开启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国际学术组织、企业等主体在建筑遗产保护和历史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深度合作。在回顾去年以来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后,张大玉建议,为将“创新中心”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学术平台、人才培养高地和产学研融合发展基地,双方将汇聚各自在建筑遗产保护、历史城市可持续发展与保护、高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技术与资源优势,聚焦共同筹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举办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学术会议、暑期学校等重点工作,在高层次国际科研合作、高水平人才培养与人文交流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dd8525d1f4114c8084fbdce3718c9b5c.png

会上,双方代表分别介绍了有关工作进展及成果,围绕“创新中心”2024年度建设目标、重点任务、运行机制等主题开展研究和探讨。双方同意,将聚焦建筑遗产保护和历史城市可持续发展,联合国际同行开展技术与人文交流、科技攻关、人才培养、标准规范制定、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构建集约式“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成果推广应用”的国际合作创新模式,建成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领域国际知名的学术技术合作交流平台、人才培养高地和产学研融合发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