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逐梦远航!山建大学子东南亚访学交流散记

发布时间:2024-03-19

山东建筑大学先后选派多名优秀学生赴印度尼西亚泗水理工学院和乌达雅纳大学参加学术交流项目。这些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国际会议、社会调研、参观实践、人文体验等不同形式,拓展了视野,体验了先进教育资源,领略了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魅力,了解了海外前沿科研学术成果,顺利学成归来。

让我们一起和这些“远航”归来的同学们发现不一样的世界,寻找不一样的自我吧!

同学的交流学习感受分享

山东建筑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刘青林

印尼泗水理工学院

这次印尼泗水理工学院的国外访学之旅,让我收获颇丰。置身于异国他乡,我深切感受到了不同文化间的碰撞与交融。在学术交流中,我接触到了前沿的研究成果,拓宽了学术视野,也认识到了自己在专业领域中的不足。同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们的交流,也让我学会了更加开放和包容地对待不同的观点和思想。

除了学术上的收获,这次访学还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我品尝了地道的美食,欣赏了独特的艺术表演,也体验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这些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也让我更加尊重和欣赏不同文化的多样性。

总的来说,这次国外访学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它让我收获了知识、友谊和成长。我期待着将来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去感受世界的精彩和多元。

山东建筑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王姿蘅

印尼泗水理工学院

在这次GPBL学习及竞赛中,我们团队获得了本项目的亚军。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跨文化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这对我的学术和个人成长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与来自不同国家和背景的学生合作让我更加开阔了眼界。我们在竞赛中组成跨国团队,共同面对印尼泗水市的建筑和可持续性挑战。我的队伍中只有我一个中国人,起初与德国和印尼的队友合作时,我最担心的就是文化差异问题,但是大家都非常有耐心的聆听和表达,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在合作交流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他们的文化和思维方式,还学到了如何有效地沟通和协作。并且,本次竞赛ITS与KONE公司合作,也给我提供了一个珍贵的与ITS教授和国际公司工作人员交流的机会。

最重要的是,在项目中获得亚军是一次巨大的鼓舞。项目竞赛进行期间,不同国家的学生跨国组队,前往泗水市政府行政楼、公共空间与建筑、传统购物中心等五个地点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深入了解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卫生、能源和购物体验等方面存在的挑战,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从11支队伍五十多人中评选出冠军、亚军和季军。这次竞赛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在竞赛汇报前一晚,我们组通宵讨论汇总成果。通过我们团队努力合作,最终成功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这个成就不仅是对我们团队五人的奖励,也是对我个人的鼓励,让我更加有信心继续追求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和实践。

这次竞赛让我感到非常幸运和充实,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建筑和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也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国际同学。我期待着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应用到未来的学术和职业生涯中,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张津滔

印尼泗水理工学院

参与印度尼西亚泗水理工学院的CommTECH Camp Insight 2024项目,对我而言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这个项目中,我学习了与人机交互中的人为因素相关的课程。通过对课程的学习,我深入了解了人机交互及相关高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和技术趋势,大大拓展了我的知识面。

在项目期间,我结识了来自东南亚各国的同学和朋友。我们共同学习、探讨,彼此交流自己国家的传统和文化。这种跨文化交流不仅丰富了我的见识,还拓展了我的人际关系网络。通过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互动,我学会了尊重和包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在团队合作的实践中,我学会了有效沟通、协调合作,提升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才能。同时,通过参与各种活动和挑战,我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对挑战的勇气,这些经验对我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参与项目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全球化时代的重要性。在这个充满竞争和机遇的时代,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掌握先进的科技知识和技能,是我们必须具备的能力。通过参与这样的国际交流项目,我不仅扩展了自己的视野,还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思颖

印尼泗水理工学院

参与印度尼西亚泗水理工学院的CommTECH Camp Insight 2024项目是我研究生生涯中一次难忘的经历。在这个项目中,我有幸结识了来自东南亚各国的优秀同学和朋友,这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国际交流的重要性。通过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交流,我深刻体会到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我们互相分享自己国家的传统、风俗和文化,这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更加开放地接受和尊重不同文化。参与这个项目让我意识到国际交流可以为我的研究生生涯带来巨大的收获。在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合作的过程中,我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开阔了解决问题的思路。这种跨文化合作不仅提升了我的学术能力,也增强了我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这次项目让我更加渴望参与更多的国际交流项目。我深信通过参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项目,我能够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拓展自己的人际网络,同时也为我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我愿意积极寻找和参与各种国际交流项目,为丰富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努力。

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宋晓琳

印尼乌达雅纳大学

2024年1月21日至28日期间,我有幸参与了印度尼西亚乌达雅纳大学举办的为期8天的冬令营项目。我们进行了学术报告、课堂学习、实地调研、文化参观、印尼语学习和印尼文化体验等学术及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乌达雅纳大学冬令营项目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国际交流机会,更是一次充实而难忘的人生经历。通过这一项目,我们不仅拓展了国际视野,增强了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还结交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共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

感谢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给予的机会,以及老师们在项目启动前后的帮助与关怀。感谢乌达雅纳大学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印尼之旅虽短暂,却给我带来了长久的收获和启发,时刻怀着感恩之心,继续前行,开启更多精彩的人生旅程。

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王雨凡

印尼乌达雅纳大学

很幸运在寒假期间参加了乌达雅纳大学的冬令营项目,在本次冬令营活动中,我不仅享受到巴厘岛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深度体会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在冬令营交流活动中,我们接触了当地的舞蹈、美食、书法等等,进行了文化交流,也认识了许多印度尼西亚的优秀青年朋友。

这次冬令营活动,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在与当地学生的交流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思维方式与行为习惯的差异。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收获了友谊与成长。我会将这次经历珍藏在心底,作为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同时,我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和了解不同的文化,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人生更加丰富多彩。我有幸参加了与乌达雅纳大学的交流冬令营活动,这不仅是一次旅行,更是一次跨越国界的文化交流与心灵对话。

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刘启东

印尼乌达雅纳大学

今年寒假,我有幸参加了“赴巴厘岛乌达亚纳大学”的访学活动,这一周的经历虽然短暂,但却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宝贵的时光。这次访学不仅让我体验到了异国文化的魅力,也拓展了我的视野,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道理。

在冬令营期间,我结识了许多热情友好的当地朋友。他们不仅向我介绍了巴厘岛丰富多彩的文化,还带我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这些交流不仅增长了我的见识,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跨越国界的友谊之美。同时,我也积极向他们分享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以及我们国家优美的自然风景。这种文化的交流和分享不仅仅是友谊的体现,更是促进不同文化间相互理解与合作的桥梁。

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难得的机会,让我有机会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这次访学经历不仅让我拓宽了眼界,也让我更加坚信跨越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将会是我们共同前行的动力。我将会珍惜这次宝贵的经历,继续努力学习,为促进国际间的友谊与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王曦晗

印尼乌达雅纳大学

2024.1.20我有幸参与学校的“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联盟活动,来到了美丽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乌达雅纳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冬令营。这次冬令营活动我收获了很多之前从来没感受过的知识、快乐和友谊,让我体会到了外国文化的特色。感谢乌达雅纳大学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让我们有机会亲身感受印尼的魅力和文化,也感受到了宾至如归的舒适,我们互相分享着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习俗和美食,互相学习、借鉴,增进了友谊和合作。非常感谢有这次研学的机会,给我的研究生生活带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我未来的人生规划和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只有看世界才会有世界观,河伯在没有见到北海若之前谈天地辽阔是没有意义的。感谢这次完美的行程安排,这背后是每所学校老师们辛勤的付出。也感谢新认识的朋友们,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与归属感,期待未来有更多美好的时刻。

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徐培焱

印尼乌达雅纳大学

今年寒假,我很荣幸能参与本次赴印度尼西亚乌达雅纳大学进行学科访学项目,为期八天的访学短暂而又充实,对我而言,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能够走出国门沉浸在英文和印尼语双语的语言环境中,感受异国文化的机会。这次的交流活动也是中印友好交流的延续,不但让我对印尼的文化有了探索,让我在异国他乡学习到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交到了不少新朋友。我们分享着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习俗和美食,也同时互相学习、借鉴,增进了友谊和合作。感谢乌达雅纳大学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让我感受到巴厘岛的魅力,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交流项目,让我们继续拓宽国际视野,增进对世界的了解和认识,也提升了我在学术领域的创新思维与国际视野。

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刘禹昊

印尼乌达雅纳大学

在2024年1月21日我有幸代表山东建筑大学与同学学姐们参加了乌达雅纳大学举办的冬季交流活动。在这一周的旅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我不仅欣赏了巴厘岛的美景,体验了当地的文化,接触了自然风光,也结交了很多朋友。我在开阔眼界,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要感谢学校对我们全面发展的重视,老师对我们的帮助和关怀,才让我有此次拓展国际视野的机会与宝贵经历体验。学校安排实地考察和实践项目,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积极参与并与同学们合作,能够提升实践能力。在平时的生活中与当地学生和教师进行交流,提高了我的语言能力,了解不同的观点和经验。我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们探索巴厘岛的美景,如海滩、火山、寺庙等,丰富学习生活。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交流项目,让我们拓展国际视野,增进对世界的了解和认识。

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杜天琦

印尼乌达雅纳大学

今年寒假,我很荣幸能参与本次赴印度尼西亚乌达雅纳大学进行学科访学项目,为期八天的访学短暂而又充实,对我而言,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能够走出国门沉浸在英文和印尼语双语的语言环境中,感受异国文化的机会。这次的交流活动也是中印友好交流的延续,不但让我对印尼的文化有了探索,让我在异国他乡学习到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交到了不少新朋友。我们分享着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习俗和美食,也同时互相学习、借鉴,增进了友谊和合作。感谢乌达雅纳大学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让我感受到巴厘岛的魅力,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交流项目,让我们继续拓宽国际视野,增进对世界的了解和认识,也提升了我在学术领域的创新思维与国际视野。

来源:山东建筑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官方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0rKK6s32kzOyDNGAa380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