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北京建筑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12-02

12月2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爱群,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中国事务副校长诺西以及两校相关学院和部门工作人员一同参加。仪式由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特聘院长蒋捷主持。

张大玉谈到,双方同属“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成员高校,近年来在各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两校共同开展建筑学、风景园林学等专业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互换培养,共建“韧性与智能城市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举办国际设计工作营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组办联盟年会暨建筑类高等教育论坛等。在北京建筑大学办学115周年之际,北京建筑大学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再次签署合作协议,希望两校传承友谊,以联合申报中国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为契机,在建筑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发掘合作潜力,共促两校发展。

诺西对于两校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一直以来,米兰理工大学非常重视与中国高校的深度合作,北京建筑大学正是其重点合作对象之一。自2018年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两校交流合作基础良好、成效显著。从教师互访交流到学生联合培养,从联合实验室建设到高水平国际会议举办,两校结下了深厚友谊,为下一步更广泛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启动中国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申报工作,代表两校合作里程碑式的发展。他对于未来两校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希望双方在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互利合作、互补发展,有力提升两校的教育和学术影响力,促进中意教育交流合作。

张大玉代表学校在两校合作协议上签字。随后,双方在此前校级和院级合作协议基础上,围绕共同推进国际联合实验室申报、深化“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e Milano)创立于1863年,在工程、建筑和工业设计方面是欧洲最优秀的大学之一,是引领众多学科领域的全球性研究院校,学校注册学生总数4万余人。学校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142位,意大利全国排名第1。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有8个学科位列世界前50名:建筑与建造环境;艺术与设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化学工程;土木工程;电子电气工程;机械、航空与制造工程;矿物与采矿工程。

该校已于2021年加入“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